“深入对接千万级科研大团队”对接服务工作启动啦

发布:2022-05-26 14:57      点击:

为进一步将科研财务服务做实、做深、做细,更好做到“业财融合”,我处拟对学校“千万级科研大团队”开展深度对接服务,安排财务工作小组针对科研项目全流程各环节提供财务咨询服务,努力做好财务助手和帮手。

具体服务规范要求:

一、摸清团队情况

1.对接人员将《关于开展“千万级科研大团队”情况摸底的函》送达科研团队负责人,并向其汇报深入对接的背景和内涵,从财务角度助力科研团队。

2.摸清和动态掌握科研团队的基本情况。

3.与科研团队负责人、财务联系人、科研财务助理(财务秘书)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

二、 做好财务服务

1.提供项目全流程财务咨询服务。基于科研项目从预算编制、经费报销、预算调整、审计验收、结余经费使用等全流程,提供财务咨询服务。

2.建立问题收集反馈机制。针对团队需要解决的“疑难杂症”,进行研讨并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上报处内改进服务工作小组研究决定,再将处理意见及时反馈给团队,努力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3.建立财务专家库,常态化邀请外部经验丰富的财务预算、验收专家进校,针对共性问题开展专家讲坛,针对个性问题“点对点”上门指导。

三、 带好财务队伍

对接人员将科研财务助理(财务秘书)和学生报销员纳入科研财务队伍统筹管理,并加强业务培训指导,更好地发挥科研财务助理和学生报销员的作用。定期组织科研财务队伍碰头会,研讨团队遇到的财务相关问题,倾听科研团队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好“倾听者”和“帮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