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社 | 电子科技大学:立德树人守初心 矢志一流担使命
文:李果 吴晓颖 来源:新闻中心 社会媒体 时间:2021-09-29 102095

  编者按:新华社客户端9月29日刊登《电子科技大学:立德树人守初心 矢志一流担使命》的深度报道,展现了电子科技大学建校65年来,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向同行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绩。全文如下:

  新华社客户端四川频道9月29日电(李果、吴晓颖)沙河畔,电子科技大学主楼巍然肃立,一砖一瓦都见证了建校之初师生们热火朝天、投身校区建设的身影。65年前,我国第一所无线电大学——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电子科技大学的前身)成立。

  光阴流转,65年来,电子科技大学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紧密结合,推动我国国防现代化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作为一所从建校之初就肩负着为国育才使命的高校,“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理念浸润着电子科技大学学子们的心田。

  “接受高等教育,是为了让我的家乡摆脱贫困,而不是摆脱我贫困的家乡。”2021年毕业季,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本科应届毕业生张伊焘拿到了国外名校的录取通知书,但是她放弃了海外深造,作为选调生回到家乡内蒙古土默特左旗。

  越来越多的电子科技大学学子选择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活跃在重点企事业单位生产科研岗位、基层一线、乡村学校,争做电子信息领域的开路先锋、科技自立自强的中流砥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65年来,从建校之初的1500名学生,到如今在校生规模近4万人,电子科技大学“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春风化雨、桃李满天,为我国电子工业振兴、国防事业发展和信息产业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成绩的取得,源于电子科技大学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全力建设高水平精英人才培养体系。

  过去五年,电子科技大学全面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出台实施意见、制定任务清单,60项重点工作全面落实;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提出153条重点工作举措,全面统筹育人资源、力量,建设“三全育人”格局。

  电子科技大学还推出《一流本科建设行动计划》,制定了《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案》等,全面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作为一所从诞生之日就肩负着国家使命的高校,电子科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表示。

集智攻关 向科技的深度和广度进军

  一所大学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电子科技大学65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中不断前行的历史。

  1956年建校时,学校以发展军事电子为主业,承担了一大批国防重点攻关项目;改革开放后,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在巩固特色的同时,学校注重基础研究与行业应用相结合,承担了一大批对电子工业振兴、国民经济建设有重大影响的国家项目。

  潜心研究、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在推进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电子科技大学与祖国共成长。

  过去五年,电子科技大学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共获得140项省部级以上各类科技奖励,其中10项成果荣获国家级奖励,实现国家奖一等奖的突破,多项原创性成果在《科学》《自然》发表。

  在网络安全与大数据、核心材料与器件、雷达探测、生命健康等领域成果亮点纷呈。其中,“网络环境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实现了我国网络安全防御能力从单项技术突破到自动化、体系化的跨越发展;自主研发高磁导率磁性基板打破了国际技术壁垒并实现产业化;首次证实量子相变中量子金属态存在……

  “打底子、卡脖子、结对子”,电子科技大学近些年发挥特色优势的成果和举措可归纳为这九个字。“打底子”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夯实基础研究;“卡脖子”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攻克核心领域的关键技术;“结对子”是面向国家和区域发展,深度推进产教融合,开展高水平校地合作。

  “一流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我们要以此为目标,努力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中占据一席之地、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功立业!”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说。

勇立潮头 做电子信息领域领跑者

  9月3日下午,由电子科技大学主办的第46届国际红外毫米波-太赫兹会议闭幕。这一国际会议吸引了35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余名学者在线参会,展示了电子科技大学在这一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电子科技大学师生们既满怀豪情,又重任在肩。

  成都电讯工程学院首任院长吴立人曾描绘了“把成电办成我国乃至亚洲一流无线电大学”的宏伟蓝图。

  65年过去,电子科技大学抓住每个历史时期的重大机遇,跻身“双一流”高校方阵,成为新中国高等教育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历程的缩影。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席卷全球的浪潮中,我们要充分彰显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特色和优势,以‘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为契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成电贡献。”王亚非说。

  面向新征程,电子科技大学师生们努力走好新的“赶考”路,学校已制定了发展路线图:

  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按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培育未来能引领科技前沿与经济社会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

  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步伐,按照“建成一流工科、构建强大理科、培育新兴交叉学科、建设精品文科”的思路,构建一流学科生态体系,全面增强学科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构建支撑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力量,深入实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战略,聚焦“卡脖子”领域开展集成攻关和协同创新。

  形成国际化办学新格局,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增强国际影响力。

  “电子科大要准确把握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继续巩固并扩大学校在电子信息和军事电子领域的特色与优势,大力实施一流人才培养行动计划、一流学科攀升行动计划、创新提效攻坚行动计划,深化以人事制度、分配制度为核心的协同改革,推动形成全校争创一流的氛围,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曾勇表示。(完)


  报道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10289488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