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来啦!

发布:2022-12-26 11:33      点击:

        11月25日,人社部宣布启动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缴费即可享受税费优惠,成都市是全国36个先行城市或地区之一,小财带您轻松了解个人养老金制度。

一、什么是个人养老金?

       个人养老金是指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实现养老保险补充功能的制度。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实行完全积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二、哪些人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

       个人养老金的参加人应当是在中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

成都为我省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

        温馨提示退休人员已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不再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

        推荐阅读个人养老金参保人员有年龄限制吗?退休人员可参加吗?(四川人社微信公众号)

三、如何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

       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实行完全积累。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需要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

1、个人养老金账户:

       账户用途:用于登记和管理个人身份信息,并与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关联,记录个人养老金缴费、投资、领取、抵扣和缴纳个人所得税等信息,是参加人参加个人养老金、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

       账户开立:通过全国统一线上服务入口(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APP等)或者经银保监会确定的商业银行,在信息平台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

2、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

       账户用途:作为特殊专用资金账户,参照个人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项下Ⅱ类户进行管理。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与个人养老金账户绑定,为参加人提供资金缴存、缴费额度登记、个人养老金产品投资、个人养老金支付、个人所得税税款支付、资金与相关权益信息查询等服务。

       账户开立:选择一家符合规定的商业银行开立或者指定本人唯一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与个人养老金账户绑定。

        温馨提示通过商业银行渠道,可一次性完成个人养老金账户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开立。

        推荐阅读个人养老金来了|个人养老金如何开户和缴费?(四川人社微信公众号)

                       个人养老金来了|参加养老金的流程(四川人社微信公众号)

                       参加个人养老金,流程是什么?(四川人社微信公众号)

四、个人养老金缴纳金额是多少及如何缴费?

       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为12000元,参加人每年缴费不得超过该缴费额度上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发展情况等因素适时调整缴费额度上限。

参加人可以按月、分次或者按年度缴费,缴费额度按自然年度累计,次年重新计算。

        推荐阅读10问10答!带你快速了解个人养老金制度!(四川人社微信公众号)

        个人养老金来了!怎么参加?何时领取?8问8答,带你了解!(四川人社微信公众号)

五、个人养老金如何投资?

       目前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可以购买的产品主要有四大类,包括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和公募基金。

       储蓄存款和保险产品较为稳健,为保本产品和类保本产品。理财和基金产品具有一定波动性,需要“自负盈亏”。

        推荐阅读10问10答!带你快速了解个人养老金制度!(四川人社微信公众号)

六、什么时候可以领取养老金

       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封闭运行,参加人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出国(境)定居;国家规定的其他情形的,可以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的资产可以继承。

        推荐阅读个人养老金来了!怎么参加?何时领取?8问8答,带你了解!(四川人社微信公众号

七、个人养老金如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个人养老金税收优惠政策: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投入到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资金,按照12000元/年的限额标准,在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中据实扣除;领取时不并入综合所得,单独按照3%的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税收优惠享受途径:通过“个人所得税”APP扫描个人养老金缴费凭证二维码或授权读取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数据来录入相关扣除信息,进行税前扣除。

        推荐阅读个税APP功能上新!一文教你如何申报个人养老金扣除(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

                       与您有关!参加个人养老金要了解这些税收政策(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