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信息化平台收缴学费见成效

发布:2016-09-02 22:10      点击:


8月25日到8月28日,电子科技大学计划财务处学费集中收费工作顺利结束。本年度,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缴费渠道、进一步提高收费工作效率,计划财务处加强了信息化建设,解决了多年来学费收费现场“排长龙”的现象。除银行代扣、网上缴费与现场缴费以外,增设了微信缴费与自助缴费机缴费两种新方式,截止目前缴费方式已达五种。 

为保障新学期收费工作顺利的进行,暑假期间计划财务处为此次收费搭建了多个信息平台,并拓展了多种渠道进行宣传。

今年起,除了银行代扣、网上缴费,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计划财务处微信平台的“马上缴费”选项进行缴费。除此之外,还有“缴费历史查询”等功能能够让大家及时了解学费信息。在收费现场,新增了自助缴费机,同学们可以输入学号直接缴费,用时十余秒即可完成。若偏好原有的现场缴费方式,也能感受到信息化对收费效率的影响——全新的自助排号机的使用,让以前需要排队的学生可在休息区等候;每位收费人员新配备的“一卡通”读卡器,可以通过机器直接导入学号、准考证号,比起人工输入更加快捷准确。

为确保缴费信息能够准确及时送达学生,八月中下旬,计划财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各学院均在微信公众平台与官方微博推送了缴费指南。与此同时,校园BBS(清水河畔)与 “面聊APP”的“新生专区”也将此信息置顶显示,详细介绍了各项缴费方式与流程。此外,计划财务处还联合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在每个宿舍楼下布置展架与海报加强宣传。一万份纸质版缴费指南也通过学院传递到新生手中。迎新期间,学生活动中心大屏幕全天候滚动播出缴费指南并在收费现场配备了多名志愿者进行缴费引导与讲解。

截至目前,学生采用信息化平台自助缴费方式占总学费收入的91%,其中通过银行代扣的学费占总学费收入的54%,网上缴费占比16%,而直接在现场缴费的比例仅占9%,比去年同期下降16%


撰稿人:罗照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