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财务部门举行“改进服务方法、提升服务水平”研讨会

发布:2017-03-15 15:45      点击:


    2017年3月10日,计划财务处举行“改进服务方法、提升服务水平”研讨会,曾勇副校长出席,计财处全体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校长助理、计财处处长徐谡主持。                             blob.png

曾勇指出,过去一段时间学校财务工作落实中央“放管服”精神,围绕“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的工作思路,付出了很大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强服务”方面,虽然在对学院、科研大团队、杰出人才等重点对象的服务上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整体来讲离师生对财务服务期望仍存在较大差距。本次研讨会非常及时,对研究改进服务方法、提升服务水平尤为重要。

blob.png

他强调,要坚持“心中有师生和学校事业、将管理蕴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成就工作业绩”的职业态度,要充分理解师生的心情,换位思考,本着服务至上的原则,争取师生理解,持续改进工作。要坚持“工作有分工,协同、配合不分家”的工作理念,发挥主动性,充满责任感,替别人着想,为事业而同,不让一个学生因为与计财处打交道而影响他对母校的感情,不让一个老师因为计财处的工作态度和效率影响他的工作情绪。要把严格规范财务管理与做好服务工作平衡好,一手抓底线,一手抓服务。同时,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信息化手段来解决加强服务与控制风险、人手不足与工作量大之间的矛盾。财务人员不仅要会做账,还要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能力,争取做专家型、咨询型的财务人员。

blob.png

blob.png

随后,汪晶、徐恒、杨铁铣、于超、张会琳五位同志分别就“关于改进服务思考”、“计财处问卷调查结果分析”、“财务信息化建设思考”、“国家级人才对接”、“宏观视野下全处财务服务存在的问题建议及措施”作了专题汇报。其他对接服务人员围绕各自对接学院的特点、对接中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解决措施作了分析报告。

blob.png

blob.png

徐谡在总结中表示,大家的认识有提高,观念有转变,“强服务”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所有同志在报告中都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遮掩,通过研讨可以互相启发,找问题想办法。他说,我们不应该让科研人员变成财务人员,应做好“倾听者”,当好“帮助者”,对老师的诉求快速反应、及时反馈,有效解决老师的具体财务问题。

blob.png

blob.png

针对老师在问卷调查及机关测评中提出的意见,处里已形成相应的解决方案,如,改变原有收单模式,增加收单人员,避免老师交单排长队;设现场咨询专岗,实时接受咨询和投诉;建立报销信用制度,优化报销流程、减少附件说明;编写《报销手册》及《服务指南》,解决口径不一致、流程模糊等问题;建立“首接负责制”,杜绝“踢皮球”;建立“学生财务报销员培训上岗制度”,减少退单、防范风险;精准对接,与教授“面对面”,宣传讲解财务政策、协助解决财务问题;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服务效率,丰富服务方式。

   blob.png

徐谡要求,会后要将好的服务建议措施进一步归纳整理,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确保措施真正落地。还要继续走出去,向清华等兄弟高校学习。他说,今年是计财处的“服务年”,希望大家创思路、谋新招、抓落实,以师生需求为导,从用户体验出发,改进服务方法,提高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