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政策落实情况督查组来校督查

发布:2018-10-18 16:11      点击:

 

10月15日下午,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政策落实情况督查组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座谈会,督察组组长、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一行督查了解我校落实情况。曾勇校长、徐红兵副校长、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及科研院、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国资处、招标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徐红兵主持座谈。

1.jpg

赵建军介绍了开展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政策落实情况督查的背景和重要意义。他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近年来,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大力支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一方面,加大财政科技投入,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致力于建立健全既遵循科研活动规律,又符合依法理财要求的科技资金管理机制,提出了一系列管理改革措施,努力以管理改革释放创新活力。为了进一步做好《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本次督查将秉持督查与服务并重的理念,深入了解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中的重点、难点,切实解决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困惑,促进政策落地,切实增强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改革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3.jpg

曾勇代表学校对教育部、科技部长期以来对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对督查组一行表示欢迎。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之后,学校高度重视,把贯彻落实文件要求作为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重大政策机遇。2016年以来,学校按照文件精神不断推进该项目资金的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为财务管理的主线,遵循科研客观规律,努力形成充满活力的良性科研经费管理机制,增强科研人员的成就感和获得感,促进学校的整体发展。学校将进一步落实好文件精神,为国家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科技创新贡献力量。同时,也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对西部高校的财政投入,促进西部高校的建设发展。

2.jpg

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汇报了我校的政策落实情况及工作成效。他介绍到,自2016年起,学校全面贯彻落实《若干意见》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出台了相关制度,其中学校层面11个,部门层面13个,每年释放人员费约1.4亿,减少管理费收入逾2600万,有效调动了科研老师的积极性,2017年学校科研经费比2016年增长逾2亿,其中民口纵向经费增长达1.28亿元,增幅45.88%。2017年5月,我校作为贯彻实施“放管服”到位的19所部属高校之一,被教育部办公厅通报表扬。在教育部2017年度76所直属高校财务管理综合评价中我校从2016年排名靠后上升为2017年名列前列。

6.jpg

在提升服务方面,学校打造“线上+线下”服务方式,一方面秉承“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路”的理念,开发上线了“科研财务管理系统”、研发了智能服务机器人“财宝”、定制了“掌上财务管家”移动终端服务系统等,打破了线下服务的地域及时间限制,给老师提供了更为便捷的财务服务渠道。另一方面创新“线下”服务方式,一是实施对接服务学院制度,当好老师意见的“倾听者”和问题的“帮助者”,保证“周周有反馈,事事有回应”。二是借助科研财务助理制度的实施,建立“科研团队财务秘书”和“学生报销员”队伍,让财务秘书成为科研老师的财务“助手”和“帮手”,让学生成为老师的“报销员”、沟通的“联络员”、政策的“宣传员”,同时达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目的。三是开发了自助收单机在双校区主要楼栋投放,将“财务触手”深入学校师生当中,方便师生就近投递财务报销票据。

通过“线上+线下”多措并举,老师的获得感显著提高,财务服务工作得到师生的认同和信任,在2017年学院对机关评价中,计划财务处从倒数第二名上升到全校第四名。“科研财务管理系统” 入选教育部2017年度管理会计案例库。“财宝”被《科技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中国教育报》以“智能机器人为高校科研人员减负”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2018年9月3日)。

最后,在控风险方面,学校一是结合教育部内部控制建设要求,全面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出台了30余项新制度。二是主动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学校年度财务工作进行诊断性评估,学校立查立改,自我完善,逐步建立经得起审计的财务管理体系。三是开发“财务大数据监管系统”,加强“过程控制”,对关联交易等问题进行实时监控和及时拦截,保护老师、化解风险,得到了教育部经费监管中心充分认可,拟在全国推广。四是加强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手段及时全面地公开科研财务信息。总体而言,学校整体控风险能力较大提高,老师守规矩意识明显增强。最后,徐谡针对我校在政策落实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座谈交流后,赵建军对我校落实中央“放管服”精神、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的成效表示肯定,并对学校财务信息化、创新服务方式等方面的做法给予高度认可。针对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当天下午,督查组分别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一对一访谈,查阅了相关文件、规章制度,查阅了科研项目财务账目,并考察了学校的“财宝”服务机器人、大数据财务监管平台。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