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举行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

发布:2019-02-03 13:26      点击:

2019年1月15日上午,计划财务处2018年度领导述职述廉暨年终总结大会在清水河校区主楼B2-704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主要包括中层领导人员年度述职报告、科级干部年度述职报告、全体工作人员民主测评三方面内容。会议由校长助理、计财处处长徐谡主持,副处长易雪辉、杨铁铣、汪晶,我处委派后勤保障部财务总监王萍、委派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廖卫玲,及全体工作人员参与了本次会议。

image.png

徐谡总结了财务部门2018年的工作情况。在“促发展”方面,通过强化收入管理,增强了学校财力,学校总收入达41.62亿元;通过科学安排预算,保障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的开展,持续改善师生的工作学习环境;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由校长书记任组长,多部门协同,从3月开始,开始清理财务数据、陆续安排业务骨干培训学习、调研兄弟高校、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协助工作,目前已顺利完成转换,提高了学校会计信息质量和财务管理水平,为领导经济决策及实施绩效管理起到支撑作用。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处坚持“控风险”,多措并举化解历史问题,消化历史借款,降低坏账风险;与科研院所联合推动科研项目结题结账及科研预借票据清理,防范税务稽查风险,增加学校科研收入;与审计、国资等部门协同,加大问题整改力度;与学校大数据中心协同,开发“财务大数据监管系统”,建立“控风险”长效机制。全年无重大财务风险和责任事故发生,正逐步建立经得起审计的财务体系。在“强服务”方面,今年开展了“服务巩固年”活动,重构会计核算报销流程,报销效率显著提高;丰富“线上+线下”服务方式,在方便师生办事的同时拉近距离,增进互信;加强财会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业务精湛、服务一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财务队伍。总体来说,2018年财务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及学校师生认可,在教育部年度直属高校财务管理综合评价中继续保持A类,在学校四年目标任务考核中获评“优秀一档”。

image.png

易雪辉总结了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的整个过程。在前期清理80余万条财务基础数据、调研兄弟高校经验、组织培训学习的基础上,经过9个月的稳步推进,目前学校已顺利完成转换工作。2019年1月1日起,学校全面实施新会计制度,对财务收支、资产、合同、科研和基建等业务进行全新变革,新会计制度下的财务报表将准确完整反映学校资产负债“家底”。除此之外,规范和改善会计核算管理也是年度重点工作。在机构调整、人员变化等背景下,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规范提升了财务服务质量,通过改革会计核算模式提升了财务服务效率,得到了学校师生的广泛认可。

image.png

杨铁铣详细汇报了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他对我处2018年建设完成的多个信息化系统进行了盘点,以问题为导向,分析了财务信息化建设在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上的重要作用。他还总结了稽核工作的开展情况。从稽核岗位设立、稽核办法出台、稽核系统开发等多个角度展示了我处“控风险”长效体系的建设成果。他还指出,2018年,我处在收入及资产管理工作上有了进展。一方面完善了资金方面业务工作规范,保障了资金安全;另一方面,加强了与财政专员办事处的政策沟通,做好了协调解释工作,保证了学校事业发展需要。

image.png

汪晶结合科研经费财务管理、薪酬奖助管理、办公行政管理以及我处其他工作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完善科研经费管理,“规范性”很重要,并指出科研财务管理要放得开、管得住、服务好,将“放管服”贯穿始终。在薪酬奖助管理方面,她盘点了2018年我处在减税增收、薪酬奖助发放、信息化助力服务等方面的作出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在办公行政管理工作方面,我处今年顺利接洽兄弟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调研交流30余次,并成功完成财政部、教育部国库支付培训、中国教育学会军工高校年会的承办工作,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

image.png

后勤保障部财务总监王萍对任期内的主要工作情况做了详细报告。她盘点了后勤财务管理监督、迎接审计检查、组织完成审计问题整改、加强队伍建设等日常工作,重点讲解了配合大财务,做好后勤政府会计制度转换,通过全面清理后勤各类往来经费、编制新旧科目对照表、设置新预算模板等工作,为新旧制度转换做足准备。最后,她表示,2019年要继续提升服务水平,将管理与监督贯穿于财务服务工作之中,助力“美丽成电”的打造。

image.png

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廖卫玲对我校资产公司的企业形式,管理模式和机制,组织目标进行了介绍,并通报了公司近期和远期在基础设施、教育服务、科技成果转换、资本市场和企业改革等方面的规划和愿景。在履职方面,她主要从监管资产减值准备和资金安全两方面作了介绍。她表示,在新的工作岗位,有新的要求与挑战,但同时也是补充学习新知识的机会,未来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随后,处内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分别就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汇报结束后,全体职工进行了2018年度民主测评。

                                                                                                                                                    

撰稿人:畅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