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财务报销季度综合报告(部分)》 (2020年1季度)

发布:2020-04-09 18:57      点击:


本年度按季度推出学校财务报销综合报告。按季度提供分析报告将更适当熨平月份之间数据的短期波动,同时也将为跨年度分析提供更有意义的比较结果。

2020年伊始,新冠病毒肆虐。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阻击战,学校财务部门根据统一要求,结合自身业务特点,迅速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坚持一手抓抗疫,一手抓业务,通过主要“线上”+适度“线下”相结合的工作合理安排,保证了各项财务工作顺利开展。

我们全面实施“自助收退单机”,实现无接触式收退报销凭证;财务人员每天定时收取和退回自助收退单机的报销单并进行消毒处理;继续采用“网上预约报销系统”办理无现金报销业务;专门编制抗疫财务办事指南,汇总预算、科研、核算、薪酬、系统操作和综合事务等业务办理中的常见问题;全力做好个人防护和环境消杀,确保零星现场业务安全健康;增加QQ、微信和电话等线上值班人员,强化线上咨询服务力量,及时解决师生财务报销问题。

一、 全校退单情况

(一)  退单总体情况

image.png

                    图1:全校退单情况统计

如图1所示,受寒假和疫情影响,今年第1季度全校提交的预约单数相比去年第4季度出现大幅下降。第1季度全校提交预约单数为12089份,较去年第4季度全校提交预约单数60735份环比下降80.09%。第1季度退单数为1293份,退单率为10.70%,较去年第4季度退单率9.87%环比增长8.32%。退单率呈现一定增长主要是由于第1季度实行“自助收退单机”无接触式收退报销单,相比以前缺少了前期收单审核环节进而出现较多退单。第1季度退单涉及的经费负责人为411人,退单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为31.52%。

(二)退单原因

 

image.png

图2:退单原因

按照退单次数排名,今年第1季度累计排名前10类型的退单数占总退单数的比例为83.68%。累计排名前3的退单类型为:报销附件不齐,费用报销不合规,签字不合规。这三类退单类型在每个月的退单类型排名中均处于较高位置。第1季度累计排名前三的退单类型分析如下:

1.报销附件不齐的主要原因为:

①报销业务工作餐需提供业务工作餐报销清单,清单需注明就餐人员信息,由项目负责人签字审批并加盖部门公章;

②报销外拨经费需提供课题任务书或我校与合作单位签订的合同及外拨经费审批表,其中外拨经费审批表需科研院签字审核;

③报销专利费需提供专利受理通知书;

④报销版面费需提供录用通知;

⑤报销票据中存在代订住宿费发票需提供能看出住宿日期地点信息的订单;

⑥报销因公出国(境)费用时若使用的经费本与备案时不一致需提供更换经费本说明;

⑦活动费中若存在发放奖品的情况需提供奖品签收单及活动参与人员名单,且奖品签收人员人数不得超过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⑧参加会议产生会议注册费的需提供会议通知;

⑨报销其他交通费需提供车辆行驶登记表,并写明行程;

⑩外文票据需提供带有“invoice”或“receipt”字样的规范外文发票,且发票需经办人签字并备注币种及用途;

11冲销借款时需附上原借款单复印件;

12报销发票金额超过5万需提供相关合同;

2.费用报销不合规的主要原因为:

①差旅费中若存在对方单位提供伙食的情况不能重复报销伙食补助;

②各类滞纳金不能报销;

③若出租车费中存在去机场、火车站的行程,相关行程应在差旅费中报销。

3.签字不合规的主要原因为:

①差旅费报销中,项目负责人出差需单位负责人签字;

②项目负责人借款需单位负责人签字;

③因公出国(境)费用、外专来访费中开支核算表需项目负责人签字;

④特殊事项审批表需经办人和项目负责人签字;

⑤外文发票需备注币种及用途并签字;

⑥报销单中项目负责人、经办人1、经办人2三者签字不能为同一人。

此外预约信息有误,金额计算有误,票据不合规这三类退单类型也在第1季度退单类型排行榜中处于较高位置。希望老师们对常见退单类型能引起高度重视。

(二)  退单率排行榜-单位及负责人篇

image.png

image.png

                  图3:退单率排行榜

今年第1季度退单率总体排名较高的单位及负责人排名如图3所示。希望各单位财务报销人员能减少退单次数,提升财务报销工作效率。

二、 财务工作情况(会计核算中心)

(一)制单总体情况

 

image.png

                   图4:制单总体情况

第1季度会计核算中心的财务报销制单总数为9854份,人均制单数为2212份,按第1季度制单工作日总数55天(已扣除1月1日至9日关账期)计算,人均日制单数为40份;第一季度报销单复核总数为9926份,人均复核总数为4265份,按第1季度复核工作日总数55天计算,人均日复核数为78份。其中第1季度制单总数较之去年第4季度制单总数57771份,环比下降82.94%;第2季度复核总数较之去年第4季度复核总数52955份,环比下降81.26%。

(二)报销效率分析

image.png

              5:报销效率

如图5所示,第1季度财务报销分单每单平均时长为36.60分钟;每份报销单结单平均处理时长为1.09天。今年第1季度平均制单时长较之去年去年第4季度有了明显缩短,主要原因为第1季度受疫情影响,预约报销单数量大幅减少所致。(注:1.分单是指从会计核算中心财务系统接收预约报销单到预约报销单被分配的过程;2.结单是指从每个预约报销单被分配开始到完成支付的过程;3.制单是指从每个预约报销单被分配到复核完成的过程)

image.png

           图6:制单平均时长排行榜

图6为制单老师的平均制单时长排行榜,其中会计核算中心李茜老师以6.43小时的平均制单时长成为2020年第1季度制单效率第一名。

计划财务处一贯秉持“保持财务报销高效运行、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为全校师生提供满意报销服务”的信念。希望老师们与计财处携手并进、互信前行,共同提高学校财务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