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建立科级以上人员学习制度并举行第一期学习班

发布:2020-04-20 11:16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科级以上人员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2020年起,计划财务处建立科级以上人员学习制度,邀请信息化、财务等领域的专家来校,针对行业前沿、未来发展方向、技术与财务融合等方面举行讲座,让计财处管理团队通过不断学习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4月10日上午,计划财务处举办科级以上人员第一期学习班,邀请软件学院邓建华博士开展“高校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应用探讨”讲座。

11.jpg

邓建华博士谈到,目前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许多重复性高、规则化程度高的机械劳动,比如对账、报税、日常信息填报、合同信息整理归类等,此类机械重复劳动技术含量低,浪费了大量人力资源和时间。如何提高这些工作的效率呢?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是一个有效手段,它是以软件编程的机器人作为虚拟劳动力,模仿人工操作的流程和模式,自动识别常见办公软件,依据预先设定的程序和现有系统进行交互,自动完成重复性工作,从而实现自动化办公。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不仅可以避免人工操作中的错误,提高业务准确率,还可7*24小时办公,高效运转,极大提高工作效率。邓建华博士还用视频的方式分享了数个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的案例,如通过自动文字提取及语义识别,完成对增值税票据、合同信息的提取和录入等。

222.jpg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软件工具可以运用到高校财务工作的很多实际场景中,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减少重复性劳动,解放人力资源。计财处将全面梳理适用的业务场景,尽快将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软件工具投入使用。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开展科级以上人员学习班不仅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还促使管理人员跳出常规思维,思考用更前沿、更先进的手段解决工作中的瓶颈问题。下一步计财处将继续邀请专家来校讲座,将科级以上人员学习制度落到实处,切实提高财务综合管理水平。

    此次培训班由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主持,副处长易雪辉、副处长杨铁铣、全体科级人员及人力资源部夏超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