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龙卡公务卡使用指南

发布:2016-04-29 21:21      点击:

1、什么是财政公务卡?

答:财政公务卡是我行发行的信用卡系列产品之一,是建设银行根据国家公务卡改革制度的要求,面向各级党政机关、直属机构、法院、检察院、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财政预算单位在职在编工作人员发行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兼顾私人消费的信用卡(以下简称公务卡)。持卡人可在信用额度内“先使用、后还款”,消费交易最长享有50天的免息待遇的信用卡。

2公务卡与普通信用卡有什么区别?

答:公务卡是金融机构为预算单位工作人员发放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活动开支的一种贷记卡。除了普通信用卡所具有的透支额度与透支免息期功能外,公务卡与普通信用卡的主要区别:

(1)公务卡的持卡人为预算单位的在职在编职工,办卡时必须由单位确认其身份。

(2)公务卡主要用于公务活动开支。

(3)公务卡是单币种信用卡,且不可办理附属卡。

(4)公务卡享受银行免收年费、到期免费换卡等优惠。

3、公务卡享有哪些优惠权益?

答:公务卡具有龙卡人民币信用卡的全部功能,可用于公务支出及个人支付结算业务,并享有以下优惠权益:

(1)公务卡在卡片有效期内免年费。

(2)免收挂失手续费和损坏换卡手续费。

(3)免费提供交易短信通知、报销还款交易短信通知、账单到期短信提醒。

(4)免收本行本地溢缴款取现手续费。

4、职工可以开设两张以上的公务卡吗?

答:公务卡实行“一人一卡”,职工既不能开设多张公务卡,也不能开设附属卡。

5、办理公务卡后如何取得卡片及密码?

答:公务卡的卡片及密码一般采取邮寄的方式送至客户手中,邮寄地址是客户在申请表上填写的“账单地址”,卡片是采取挂号信方式邮寄的,密码是在持卡人开卡时设定的。

6、如何办理公务卡开卡(激活)?

答:为防止邮寄过程中卡片丢失造成资金损失,持卡人刚收到的新卡是不能使用的,无论是新发卡、毁损及挂失补发卡、到期换卡等,都需进行开卡后方可正常使用。持卡人在收到公务卡卡片后,使用申请表预留电话(手机或家庭电话)拨打建行客户服务热线400-820-0588或通过建行网站进行开卡。

7、如何使用公务卡进行消费?

答:按照普通信用卡消费方式消费。

8、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时要还要注意什么?

答:(1)当您将卡片交给商户收银员时,请尽量让卡片保持在你的视线范围内,养成刷卡不离眼的习惯,并留意收银员刷卡的次数,若有任何疑问,可立即联络您的发卡银行确认交易记录。当您拿到商户交回的消费交易凭条及卡片时,请先确认是否为您的卡片,同时应该对及确认交易凭条上的金额及币种是否有误。在交易凭条上签名时,签名应与卡片背面的签名保持一致。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在没有消费金额的交易凭条上签名。

(2)公务卡刷卡消费享受免息待遇,透支取现要按万分之五的利率收取利息,按天计息。所以,建议您尽量不要透支取现,如为应急需要,则尽快归还所有欠款,避免支付更多利息。

(3)为避免您工作繁忙忘记还款而产生不必要的利息,可以持建行的储蓄卡、存折在建行网点柜台办理约定账户还款,在到期还款日当天,银行会自动扣划款项归还欠款。

(4)请您注意安全用卡及自我保护,卡片与密码信函、身份证件要分开保管,且不要向他人透露信用卡卡号及密码,不要将卡内资金转入陌生账户。如遇卡片遗失或被盗,必须及时拨打24小时客户服务热线办理挂失。

(5)在保管和携带过程中,请远离强磁性物品,防止折损、消磁。

(6)您在用卡过程中如遇到问题,请及时致电我行24小时免费服务热线400-820-0588,我行将随时为您服务。

9、为什么要妥善保管刷卡消费的交易凭条?

答:实行公务卡结算方式后,请您务必妥善保管刷卡消费的交易凭条。首先,交易凭条是您每月与银行账单进行核对的依据,如果发现账单错误,您应凭交易凭条即时于发卡行联系;其次,单位财务人员在报销时要根据您的交易凭条提取消费信息;最后,如果您将公务卡用于个人消费,交易凭条也不应随意丢弃,因为交易凭条上有卡号等重要信息,随意丢弃交易凭条可能会给银行卡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10、如果使用公务卡进行个人消费,能够保证消费信息的私密性吗?

答:可以。公务卡主要用于公务消费,也可以用于个人消费。对于个人消费信息,只要不对外提供消费交易凭条,单位财务部门是无法取得相应消费信息的。同时,财政、银行等部门将按照现行规定为持卡人消费信息保密。

11、如何使用公务卡进行取现?

答:公务卡可在ATM和柜台取现,凭卡片和密码提取人民币现金。

12、使用公务卡取现有何限制?

答:使用公务卡取现受以下限制:

(1)使用信用额度提取人民币现金的,每卡(主卡或附属卡)每日的取现(包括柜台及ATM交易)金额不得超过2000元。

(2)在信用额度中提取现金的累计未还金额不得超过个人信用额度的50%。

13、如何修改龙卡公务卡的密码?

答:持卡人开卡设定密码或收到补印密码后,可随时在我行开通改密功能的ATM或柜台上修改密码。

14、公务卡丢失后如何办理挂失手续?

答:目前公务卡挂失都是通过电话办理的,请持卡人拨打客服热线400-820-0588办理挂失,挂失即时生效,挂失后发生的非持卡人所为交易将不再由持卡人承担。

15、公务卡到期后如何换领新卡?

答:如果持卡人在公务卡有效期内用卡情况良好、还款情况正常且未提出停用公务卡的申请,我行将会在卡片到期前一个月向持卡人寄发新卡。

16、申请人的信用额度是如何给予的?

答:新发卡的信用额度原则上按照申请人的综合情况(职务、收入等)评分而定。

17、如果持卡人信用额度不够用,可否申请提高?

答:公务持卡人如需调整公务卡信用额度,需由单位财务部门统一提出申请,填写《中国建设银行预算单位公务卡调整申请表》加盖单位印章后交至经办行;经办行收到申请后于当日将申请表转知省分行信用卡中心,省分行信用卡中心负责按相关规定进行办理。

18、什么是账单日,公务卡的账单日是哪一天?

答:账单日是我行每月对持卡人在账单周期内的交易本金、费用等进行汇总并结计利息的日期。我行在随新卡附上的信函以及每份对账单上均有注明。

19、持卡人可通过几种方式进行公务卡个人消费部分还款?

答:我行提供以下还款方式,持卡人可根据需要自行选择。

(1)网点还款

持卡人可以凭卡片或卡号到我行营业网点用现金直接办理还款。不论同城/异地,我行网点都可受理,并且不收取手续费。

(2)约定账户还款

持卡人可指定一个本人在我行开立的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作为还款账户,我行于到期还款日自动从该还款账户中扣划应还款项。

(3)电子银行还款

持卡人可通过已有建行储蓄卡绑定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足不出户,免费转账还款。

20、公务卡里的溢缴款计算利息吗?

答:公务卡的特点是“先消费后还款”,在公务卡里多缴的资金是不计付利息的。另外,多缴部分取现是没有手续的。

21、全部应还款额和最低还款额是如何计算的?

答:全部应还款额是累计未还的全部费用、利息、取现交易本金、消费交易本金之和,减去争议款。

最低还款额=上期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累计未还费用+累计利息+超限金额+累计未还取现本金-取现争议+(累计未还消费本金—争议款)×10%。

22、公务卡是如何计收利息的?

答:公务卡费用(年费、取现手续费、挂失手续费等)不计息;持卡人在到期还款日(含)前偿还了全部应还款的,消费交易免息。透支取现交易不享受免息还款待遇,自银行记账日起按日利率万分之五计收利息,并按月计收复利。

持卡人在到期还款日(含)前累计还款小于全部应还款的,还款日前的利息按全部应还款计算,还款日后的利息按未还金额计算,按日利率万分之五计收,并按月计收复利。

23、全部应还款额还款与最低还款额还款有何差别?

答:如果在到期还款日前偿还全部应还款额的话,当期的消费交易可免收利息;如果到期还款日前只偿还最低还款额的话,当期的消费交易不再享受免息待遇;如果到期还款日前还款金额未达到最低还款额的,消费交易不享受免息待遇,并且持卡人需缴纳滞纳金。

24、什么是约定账户还款?

答:公务卡持卡人(申请人)可在柜面通过签约方式指定本人在当地建行开立的的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并指定扣款方式(按全部应还款额扣款或按最低还款额扣款),我行将定期从该账户中扣收相应金额的款项,用于偿还其公务卡欠款。

25、什么样的账户可指定为约定还款账户?

答:约定还款账户必须是以持卡人(申请人)本人名义,在当地建行开立的的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人民币还款账户只能是19或16位卡号的龙卡储蓄卡、19位账号的人民币储蓄存折。龙卡贷记卡、异地卡(含存折)、非建行的各类账户均不能作为约定还款账户。

26、持卡人可通过几种方式进行签约还款?

答:(1)申请公务卡同时申办签约还款的,申请人直接在“公务卡申请表”相应栏位上填写相关内容即可。

(2)在取得公务卡后申办的,持卡人可持本人的建行储蓄卡、本人身份证到柜台办理。

(3)持卡人也可直接拨打400-820-0588转人工服务,办理签约。

(4)通过建行微信银行进行信用卡绑定,再通过手机、密码等验证方式签约自动还款绑定账户。

(5)通过个人建行网银、手机银行轻松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