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财务部门研究部署新学期工作

发布:2017-09-12 14:25      点击:

9月4日,计划财务处召开2017年秋季新学期工作会,研究布署新学期工作。副校长曾勇出席,处领导及科级人员参会,会议由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主持。

徐谡首先传达了学校新学期中层干部会议精神,会上王亚非书记总结了假期工作,并对新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说,今年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开局之年、四年目标责任制的收官之年,下半年要努力做好思政工作、“双一流”建设、第九次党代会及“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四件大事。李言荣校长具体就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谈了思考,他强调,要让追求一流的人从少数向多数转变,让追求一流成为一种习惯,让大家在一个聘期内重点去谋划并干成一件一流的、有难度的、有特色的事。

QQ图片20170912134811.jpg 

随后,各分管副处长及科室负责人总结了假期工作并对下学期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针对重点工作,徐谡安排:一是增加收入,保持与教育部等上级部门的沟通交流,争取更多财政支持;推进学费欠费催缴工作,减少欠费率;研究出台财务增收激励政策。二是启动2018年部门预算申报及校内预算安排工作;狠抓中央财政资金预算执行,确保完成教育部执行率考核目标。三是推进借款清理,一方面确保不产生新的借款问题;另一方面对历史问题逐步分类消化,探索管理借款的长效机制。四是建立《信用报销制度》,基于信任、倡导自律的原则减少报销材料要求,同时通过稽核监控强化信用管理。五是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财务系统“支撑业务”和“提升服务”功能,如财务驾驶舱系统、增值税发票在线开票系统、自助收单机等,特别要加快开发“大数据财务监控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强化监控力度,达到保护老师、提供决策依据、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三大目的,同时为教育部经费监管中心对全国教育系统的财务监管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和实践经验。六是深化“服务年”活动,给师生提供更优质的财务服务,继续深入推进“对接服务工作”;确保“首接负责制”、“科长值班制”等举措的长期落实;加强对“学生财务报销员”和“财务秘书”队伍的管理。最后,为进一步完善财务体制机制,配合学校机构改革,推动财务业务不相容岗位的有效分离,同时探索建立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系。

QQ图片20170912134627.jpg 

曾勇对布置的新学期财务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财务部门应以问题为导向,针对薄弱环节进行研究并及时解决。电子科大已踏上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计财处要紧跟学校发展步伐,在工作上创一流,上水平,要提高标准,强化执行率,创造性地实现目标。最后他鼓励大家,服务无止境,永远在路上,希望全体员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在管理前置控制风险的基础上用心服务,进一步提高师生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