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举行九月《财务论坛》

发布:2017-10-11 13:46      点击:

 

9月29日下午,计划财务处九月《财务论坛》在清水河校区主楼B2-305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月论坛围绕我处参加教育部高校巡视及财务专项检查的体会、财宝机器人服务功能及其操作等进行了汇报交流,计划财务处党支部集体学习了学校第九次党代会重要会议精神、2017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动员部署会精神等。校长助理、计财处处长徐谡出席论坛并讲话,计财处副处长王萍、廖卫玲、易雪辉及全体工作人员与会,论坛由计财处研究小组组长张新杰主持。

5.jpg

拼图1.jpg

副处长易雪辉结合多次参加教育部巡视、小金库专项治理重点检查、财经纪律执行情况专项检查、高校捐赠配比专项资金检查等工作的切身体会,向与会人员现身说法地介绍了财务检查组在派出前与进驻后的工作程序,并结合实际案例,深入分析了突击检查、访谈、记录查询、合理性推断等检查中使用的方法。他指出,通过巡视检查,能够发现财务管理中可能存在的主要风险及关键控制点,能够促使接受检查单位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财务工作水平,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风险控制制度。

张新杰就国内高校首个财务智能服务机器人——“财宝”的服务功能及其操作进行了详细汇报。“财宝”是人工智能在财务服务领域的一次跨界创新,具备了高精度人脸识别、智能语义分析、精准推送系统等多项功能,不仅会主动跟师生打招呼,介绍服务内容,还能听懂用户的问题并通过语音、图片、文字、视频等方式进行回答。会上对实体“财宝”与手机“财宝”如何使用进行了具体的操作演示。通过后续开发和数据库的完善,“财宝”的现有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强化,变得越来越“聪明”,将真正实现持续解放人工、优化流程、提升服务,使得财务系统的信息化、智能化服务更加趋于完善。

 本次论坛上,副处长廖卫玲主持了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学习活动。她传达了学校召开2017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动员部署会的有关精神,并强调一定要从学校“双一流”大学的定位出发,树立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完善科学的管理体系,优化规章制度,形成规范的日常行为。把安全意识、安全制度、安全措施、安全检查深入人心,贯穿在日常工作中,全面维护学校的安全与稳定。其次,她介绍了近期计财处支委工作及新进党员情况,并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员政治觉悟。

副处长王萍作为中国共产党电子科技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大会精神、分享了亲身体会。她介绍了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研究部署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第九届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她强调说,作为财务人员,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认清学校提出的“三步走”战略发展目标,发扬财务人攻坚克难的精神,以世界一流的高标准要求自己,把压力转化为动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徐谡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值此学校61周年校庆之际,学校迈入“双一流”建设行列,“9.29”又被成都市政府宣布为“电子科大日”,这一系列的喜讯意义重大,标志着学校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教育科研事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财务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要求计财处工作要对标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以新的要求、任务、标准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可靠的服务保障。徐谡强调说,财务工作中要坚持原则、守住底线,要按照“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的具体要求,鼓励通过多种渠道为学校发展争取资源。处里开展的对接服务工作已获得校内各对接单位的认可,这是对工作的肯定和鼓舞,应该继续坚持,使其制度化、常态化。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一系列活动,让财务人员深入到服务规范化的银行、兄弟院校调研学习,大家“多走、多看、多听”,开阔眼界、焕发活力。通过外派借调到上级主管部门工作,外通渠道、争取资源,业已形成了“内和外顺”的工作局面。徐谡鼓励财务人员“付出总会有成效”,建议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疑难、新问题时,应多思考,利用业余时间,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研究,力争每年能发表学术论文,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做好规划。同时,他要求财务处人员应将主要精力放在业务上,聚精会神搞好各项工作。

 未命名.PNG

论坛结束后,工会小组精心安排了与会人员集体合影留念,在喜迎国庆、校庆、中秋佳节的特别日子,财务大家庭在欢快的气氛中记录下踏实奋进的每一步。全体财务人表示,将乘着学校建设双一流大学的东风,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投入财务实践工作中去,凝心聚力,艰苦奋斗,砥砺前行。

 

 

 

                                                                                                                                                                        撰稿人:胡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