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8年校内预算工作布置会

发布:2017-12-11 16:25      点击:

近日,2018年校内预算工作布置会在清水河校区主楼B8-1会议室召开,学校相关预算部门负责人和经办人员参加会议。

111.jpg

会上,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对2017年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介绍,他强调,财务处紧密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围绕“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工作思路,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的财务保障。在部门协同,共同努力下,2017年国库资金执行是近年来执行最好的一年,截止10月底在76所部属高校中排名第4,在33家中央在川单位中三季度排名第2。学校出台了一系列科研激励政策、简化报销流程等,成为被教育部通报表彰的落实“放管服”政策19所高校之一。今年是“财务服务年”,财务处加强财务队伍建设,改进服务方式。建立“学院、科研团队”专兼职财务管理队伍;深入实施对接服务工作,明确机关部门的对接服务人员;建立了“学生报账员”队伍,作好老师的报销员、联络员以及财务的宣传员。另外财务处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互联互通,提升服务。在全国部属高校内率先建立的“科研财务系统”,解决科研人员,财务科研“两头跑”的问题。“国资财务系统”,告别“账账不符”的难题;“财务教务系统”,避免学费欠缴费造成财务风险;“学生奖助财务系统”,科研劳务费纳入学生奖助体系,享受免税惠及师生;“薪酬一体化财务系统”,实现薪酬发放的集中统筹管理,合并计税;“六位一体”的“学生缴费系统”,改变了过去收缴学费“排长龙”的现象。为了更好的服务师生,财务处开发了“财务管家”、“财务服务机器人”、“报销单自助投递机”等新服务系统。同时,也指出财务管理中需要改进的方面。第一,个别中央财政专项启动滞后,采购流程延误,造成执行率较低;第二,校内预算专项划拨二次分配给学院或个人,归口管理部门督促执行不够;第三,历史未冲销借款数额过大;第四,各部门需高度关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公务接待、科研关联交易、科研外协、虚开发票、连号发票等涉及“红线”“底线” 国家重点审计检查的问题。

然后,徐谡处长对2018年预算编报要求做了详细介绍。2018年预算安排秉承“预算就是谋事”理念,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结合“十三五”规划,根据各部门2018年度工作计划和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在保障人员经费刚性支出情况下,优先支持学校重点发展工作和师生切身相关工作。按照“年度预算年度执行”原则,年末预算项目未执行额度由学校收回,并核减下年度预算。为提高预算科学性和精准性,10月份实施一次预算调整。对中央财政预算执行率高的单位,学校以当年获得的教育部预算执行绩效奖励经费为基数,按其10-15%的额度在学校年度预算中安排项目支出预算执行奖励专项。

他强调,各部门填报预算时,基本支出与上年度预算一般保持不变,除非单位职能变化、人员较大变动或政策调整等。“四公经费”按照标准细化填报,学院报计划财务处备案后执行。项目支出按照经常性专项和一次性专项申报,项目可按一定周期规划,但需按年度安排支出预算。按照归口管理原则,一次性专项中所有修缮类专项归口到后勤保障部申报;信息化建设专项归口到信息中心申报。对预算总额300万元以上项目填报预算绩效目标,年底学校将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各部门要做好预算谋划,详细填报项目内涵和测算依据,学校根据经常性专项按照“1+2+2”模式,由分管校领导任评审组组长,2名部门负责人、2名教职工代表组成评审,一次性专项邀请校内外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专家组统一评审。为确保各部门“年度预算年度执行”,请各部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上报预算,争取在2018年1月中旬上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审定。

222.jpg 

布置会后,财务处财务科科长李建对预算编报人员开展培训,解读2018年预算填报注意事项,填报材料的格式、规范要求。


撰稿人:李建、干巧       

  201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