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来我校调研

发布:2018-04-08 08:59      点击:

329日上午,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监督检查一处王小力副处长一行六人到我校调研。副校长曾勇代表学校对王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长期以来给与我校财务工作的帮助与指导表示感谢。他谈到财务检查是查漏补缺的一种重要方式,以查促改,通过整改不断完善各项财务规章制度,逐步建立经得起审计的财务体系。

1.jpg

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主持交流座谈会,计划财务处副处长汪晶及相关科室人员参会,徐谡重点汇报了我校“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的财务工作宗旨和具体举措。在“促发展”上,一是主动争取资源,扩大收入。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校友等的合作,为学校发展增加财力。二是科学预算,通过项目评审、绩效评估等措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他谈到,预算就是谋事,科学预算则是如何谋好、谋实、谋细。三是狠抓预算执行,提高资金的执行效率。在“控风险”上,一是结合内控体系建设,完善学校财务政策制度。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利用技术手段加强风险防范,逐步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控。在“强服务”上,一是坚持对接服务,做好老师们的倾听者和帮助者。二是设立“科长值班制”、“首接负责制”等制度,切实解决师生们反馈的各项问题。三是加强财务队伍建设,包括财务秘书和学生报销员,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等方式切实发挥财务队伍的作用。徐谡表示在2018年“业务提高年”中,我处将继续探索信用报销制度等财务新方向。

2.jpg

信息化一小步,财务管理一大步,计划财务处信息科张新杰详细汇报了我校的财务信息化建设思路和成果。包括业务支撑的21个系统,为打通业务壁垒建立的科研财务系统、学生奖助学系统、国资财务系统、财务教务系统等,并就财务机器人和财务管家等特色应用进行了分享。 

   交流中,王处长肯定了学校“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的财务工作理念,指出我校依靠电子信息的学科优势,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来提高财务管理效率的思路值得推广借鉴,对我校开展财务人员对接学院服务、加强财务自身队伍业务提高,财务秘书,学生报销员队伍建设等创新工作方式给予了肯定,表示有机会将向国内其他高校分享我校的经验和做法。

3.jpg

会后,调研人员一行体验了我校自主研发的全国高校首个财务智能服务机器人“财宝”的咨询服务功能,并参观了校图书馆和大数据研究中心。


撰稿人:杨艳

2018-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