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举行4月财务论坛

发布:2018-05-03 19:44      点击:

4月27日下午,计划财务处在清水河校区主楼B2-305会议室举行四月《财务论坛》。本月论坛主要对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进行学习,同时分享了我校2017年度财务工作报告。计财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论坛由计财处信息科张新杰主持。

111112.jpg

易雪辉副处长从改革背景、制度特点和制度难点三个方面对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进行了解读。出于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需要,而我国现行预算会计制度又不能满足核算、财务报告等方面的需求,此次制度变革重构了政府会计核算模式、统一了现行各项单位会计制度、强化整合了财务会计、预算会计和基建会计功能、完善了报表体系和结构。最后,易处从什么时候需要平行记账、资产和收入的入账问题、财务报表问题等方面讲解了制度的难点,指出进一步认真学习消化新政府会计制度的必要性。

2.jpg

财务科干巧老师从核算科目方面介绍了本次改革的具体内容。首先介绍了会计科目新旧衔接,资产类、负债类、净资产类、预算结余类新旧制度下会计科目上的不同。然后从核算基础、确认时点、核算范围等方面介绍了双基础下财务会计收入与预算会计收入的核算联系等。

3.jpg

会计核算科罗敬副科长介绍了新会计制度三大亮点,新制度下的会计核算模式,平行记账模式五大特征。并结合具体的实例进行了主要业务讲解,在新制度下,双体系双基础的结合,对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处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4.jpg

综合科罗旋宇对学校2017年财务工作报告进行了解读。财务工作报告一是对2017年学校财务工作进行了回顾,从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三方面介绍了财务方面所做的工作;二是对2017年学校财务决算及2018年校内预算安排进行了解析,学校整体财务状况收支大体平衡,继续保持良好,财务部门将继续以“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为指导,促进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最后,易雪辉副处长总结指出,今年是计划财务处的业务提高年,各科室要继续深化学习政府会计制度改革,把握好新旧制度衔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处内将通过更多的培训计划,学习探讨新制度改革带来的影响和挑战,为2019年正式实行新制度下的核算做好准备工作。

 

撰稿人 褚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