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来校调研

发布:2021-05-25 15:28      点击:

2021年5月11日上午,由我校承办的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调研座谈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瑞平,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科技一处副处长宋超,副校长朱宏、徐红兵,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出席座谈,成都片区部分自然基金依托单位相关负责人和杰青获得者代表与会交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财务局局长张香平主持会议。

1621927779291666.jpg

徐红兵代表学校致辞,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长期以来对学校的支持。希望未来在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指导下,学校更好融入国家创新体系,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成电智慧和力量。

1621927788871809.jpg

高瑞平指出在国家过紧日子的背景下,中央财政对自然科学基金的投入仍有所增长,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基础研究的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持续优化资金管理,平衡经费管理和扩大经费使用自主权的关系,探索构建适应基础研究科学发展规律的资金管理制度。她对依托单位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资金管理,强化主体责任,把经费管理纳入项目管理全流程;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加强政策的宣讲培训,借助信息化手段创新资金管理方式方法;三是要守住底线,严守财经纪律,杜绝滥用科研经费。最后,希望各方共同做好经费管理,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1621927797826151.jpg

宋超指出自然科学基金是国家支持科学研究的主渠道,希望各依托单位深入思考构建符合基础研究特点的资金管理机制,全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朱宏介绍了我校财务工作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成效。一是创新服务方式,构建线上+线下“全流程、立体化、一站式”科研财务服务体系,多措并举提升财务服务水平。二是最大限度用好用够用活国家政策,释放科研活力。三是构建财务信用管理体系,同时发挥学校电子信息领域的学科优势,搭建财务大数据监管平台,控制财务风险、保护科研人员。

1621927807900574.jpg

5月11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赴计划财务处做财务信息化建设专题调研。副校长朱宏出席调研会并致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财务局机关财务处处长王琨、经费管理处处长郭蕾、局秘副处长聂建青,计划财务处副处长易雪辉、杨铁铣与会交流。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主持会议。

1621927815280378.jpg

计划财务处信息化与财务监管中心主任张新杰、副主任张维,信软学院省千人专家邓建华博士分别就《学校财务信息化建设情况》、《学校科研财务系统与财务大数据监管平台》、《高校智慧财务实践与思考》做专题汇报,介绍了我校财务信息化的定位与建设思路。双方就薪酬一体化系统、全面预算管理系统、科研财务管理系统、财务大数据监管平台、个人信用风险评估与分析系统等的建设使用情况,IRA助推高校财务发展的实践应用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王琨肯定了电子科技大学财务信息化建设的成效,希望后续电子科技大学为基金委财务信息化建设提供支撑。郭蕾指出,电子科技大学财务信息化工作注重业财融合、理念先进,值得借鉴。

徐谡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我校财务工作的支持,希望继续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学校坚持“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的财务工作思路,财务信息化建设以财务实际需求为牵引,业务先行,目的是为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财务保障和财力支撑。

1621927822235458.jpg



计划财务处科研财务办公室

2021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