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委来川调研科研“放管服”政策落实情况

发布:2021-06-28 16:55      点击:

6月21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主任陈永平牵头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工程院五部委联合调研组来川调研科研“放管服”政策落实情况。副校长朱宏致辞,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分管校领导、一线专家代表40余人出席调研座谈会。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主持会议。

1624871440360534.jpg

朱宏代表学校致辞,感谢各部委领导到校指导工作。他指出科研工作服务学校事业发展,财务工作服务学校科研发展,学校落实科研“放管服”政策,财务工作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开展专项研究用好用够国家政策、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同时,学校构建财务信用管理体系,搭建财务大数据监管平台,控制财务风险、保护科研人员。

1624871326887757.jpg


陈永平指出此次联合调研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和有关要求,旨在了解近年来出台的科研经费管理政策落实情况,研究进一步改革完善的政策措施,给予科研单位更多自主权,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自主权,让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从不必要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建立让科学家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因此希望听到一线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的真实声音。

1624871381578517.jpg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放管服”改革五年来,高校通过赋予科研人员经费使用自主权和简化报销手续,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促进科研成果产出。同时,通过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创新“线上”+“线下”服务方式,科研事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国家现行科技体制离广大科研人员的期盼仍有差距,大家希望制度设计能更加尊重科研发展规律、优化考评体系,以实现科研目标为导向,上级各部门能形成共识,解决口径不一致等问题;进一步优化预算编制和调剂流程、提高间接费用比例、完善结余资金管理、减少审计验收资料,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16248715926777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