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学生报销员培训上岗制度》相关问题”的问答

发布:2017-09-18 08:53      点击:

    自实施《学生财务报销员培训上岗制度》以来,师生对“为什么要持证上岗”、“特殊情况怎么办”、“如何申请成为学生报销员”等问题十分关心,现就相关问题回答如下:

1.为什么要制定实施《学生财务报销员培训上岗制度》?

答:首先,教育部对学校财务检查后明确提出,学校应加强对财务人员、财务队伍的规范化管理。其次,大部分未经培训的报账学生存在财务知识薄弱、报销流程及所需资料不清楚等问题,导致交单通过率较低,需反复修改才能报销,这既占用了学生大量时间往返奔波、效率低下,且存在一定财务风险。针对上述问题,学校财务部门于2017年3月9日出台了《关于建立学生财务报销员培训上岗制度的通知》(通知[2017]4号)。

此举既可以大幅减少退单,提高老师报账效率,缩短老师报账周期;还可以丰富学生的“经管法”知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同时,在财经法规培训及报销业务办理过程中引导学生讲规矩、守信用,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起到“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效果。

2.为什么本学期开始要持证上岗?遇到问题怎么办?

答:截至目前,计划财务处已完成了300多位学生报销员的考核和发证工作,已具备了持证上岗的基础。为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增强报销员的责任心,学校财务部门决定自2017 年9 月 14 日起在两校区实施学生报销员持证上岗制度。

为不影响老师的报销业务,计财处专门划分了为期23天的试行期,9月30日前对未持证办理业务的同学仅作提示,依旧可以交单;10 月9 日起再严格执行持证办理。学生可于试行期内申请“报销员证”,10月9日前完全可以领到证,不影响后期业务办理。

此外,为满足报销业务需要,“学生报销员证”遗失或已满足条件但尚未制证的,可向综合科申请“临时报销员证”或办理新证;老师需对报销员进行动态调整的,计财处也将实时受理新报销员申请。

计财处还规定,如遇特殊情况,可经值班科长同意后办理相关业务。

3. 如何申请成为学生报销员?

答:请参考附件:怎样成为一名正式的学生报销员.docx


学校财务部门始终坚持“将管理蕴于服务”的理念,在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规范财务队伍管理的同时,也会全面考虑师生需求及特殊情况,制定妥善的解决方案,提供贴心的财务服务,希望师生对于我们的工作给予理解和支持。谢谢大家!


 

      计划财务处

2017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