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召开“进一步提升财务服务水平”工作研讨会

发布:2018-09-21 11:34      点击:

    9月14日下午,计划财务处在清水河校区主楼B3-704会议室,召开了“进一步提升财务服务水平”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副处长廖卫玲主持,全体人员、财务秘书和学生报销员代表参会。

 

1.jpg

 

 廖卫玲副处长首先回顾了对接服务开展以来的财务服务工作,从走进学院、聚焦高端人才,到成立线服小组、推广“财务三宝”,再到建立财务秘书、学生报销员队伍、深入学院宣讲等等,服务手段不断增加、服务内容不断丰富。从精简财务报销手续、优化财务办事流程到开展个性化的财务指导等,我们不断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今年以来,我们出台了很多新的制度、办法和规定,财务服务也要与时俱进,永远保持高要求、高水平,这也是“进一步提升财务服务水平"研讨会的目的和初衷,2018年作为计财处的业务提高年、服务巩固年,我们必将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好广大师生的承诺,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

2.jpg

 科研财务办公室主任张会琳发言,对《计划财务处对接学院服务规范(2018版)》进行了深入解读,要求全体对接人员严格按照服务规范开展对接工作,从公布对接信息、定时定点对接、问题收集反馈机制、带好财务队伍、“财务三宝”推广、按时推送财务政策信息等方面,把对接工作做得更深、更实、更细。职工薪酬与学生奖助办公室主任于超,进行了2018年国家级人才及机关对接服务汇报,介绍了对接服务经验总结、问题分析和提高财务服务水平的思考和建议,她总结,“随着对接服务的开展,跟服务的老师从陌生变朋友,积累和坚持引起质变”。会计核算中心主任徐恒进行了电子学院对接服务经验分享,徐恒介绍了电子学院成立的基本情况,对接服务开展情况和对接服务心得,她认为,做好对接要靠一颗真心、十分专业、百分耐心,实实在在为老师们解决最急迫、最关心、最实际的财务问题,让老师体会到最贴心、暖心的财务服务。

 3.jpg

 

 会计核算中心副主任罗敬做了信通学院对接服务报告,汇报了信通学院对接服务的做法、问题和建议。科研财务办公室黄朦乐分享了材料与能源学院的对接服务,分别从对接经验、对接中发现的问题、思考建议等方面跟大家进行了交流,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调动财务秘书、报销员积极性等建议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会计核算中心陈佳介绍了计算机学院对接服务的情况,她认为对接服务中标准流程不能少,对接人员要积极参与学院活动、增强主人翁意识,换位思考帮助老师们解决问题,想尽办法把财务服务工作做好。

4.jpg

 

 预算管理中心副主任张睿做了借调教育部工作汇报,他首先谈了在教育部工作的感受,加班是常态,领导、同事的感染更让他保持积极高昂的工作态度,时时刻刻以最高标准完成工作,平时更要用心积累、勤于写作,把组织交代的事情办好,踏实、让人放心,让同事离不开你。他认为在教育部的借调经历开阔了思路和眼界,对以后的工作和人生影响意义深远。

5.jpg

 综合事务办公室黄越进行了财务秘书队伍建设工作汇报,他重点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更新财务秘书队伍的信息库、摸清财务秘书队伍的整体情况、组织创新性的活动、丰富培训学习课件等。会计核算中心涉外财务办公室主任许书光分享了信息化视角下学生报销员工作的思考,仅今年5月份至今,就有522名学生通过报名系统报名并完成自主学习考试,1年时间内已经壮大到近1500人的学生报销员已经在财务活动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但也存在着一些客观问题,他提出了建立一体化的支撑体系,实现与财务管家、微信公众号的互联互通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建议。会计核算中心副主任吴宇亮进行了在线服务小组工作汇报,介绍了在线服务情况和经验,指出在线服务问题和对策,并提出了在线服务优化建议。

6.jpg

 

 

 财务秘书代表蒋文颖发言,作为科研团队的财务秘书,5年多来,她亲眼见证了计划财务处的飞速变化,她认为计财处聚焦师生的需求和困难,简化办事流程、加强信息化建设,上线“财务三宝”、投放自助收单机等做法,解决老师们排队交单的问题。推出对接服务更是让老师们在学院就可以享受面对面的财务服务。她表示,“正是计财处老师的热心帮助,使得我也热心地帮助别人,想把这份热情传递下去。”

7.jpg

 

 学生报销员代表刘家桐也分享了她的故事,从事学生报销员的多年经历,使她性格变得更开朗、更善于沟通交流,增强了诚信意识,养成了缜密的工作习惯,学生报销员的经历还在找工作中起到了促进作用,最后,她表示,这段经历将成为她美好的回忆。

8.jpg

 党支部书记、计财处副处长汪晶带领大家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就习总书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讲话做了解读。习近平强调,新时代新形势,我们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墙或作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要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做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社会主义青年。


 9.jpg

 最后,校长助理、计财处处长徐谡总结讲话,他指出为实现一流高校、一流服务的目标,需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改进工作。徐谡谈到,对接服务学院、建立财务秘书,学生报销员队伍等服务措施搭建起了计财处与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同时也已成为青年同志锻炼的平台和展示的舞台,倒逼大家全面学习熟悉各方面政策,提升业务能力。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处的服务工作也得到了学校师生和教育部的认可。计财处信息化团队获得了2018年成电管理服务优秀团队奖,处里同志在教育部借调的优异表现也为学校争取到了更多的资源,学校承办教育部财政部会议,积极参与推动西部高校联盟成立等,我们还要进一步优化、提升财务服务,在精、深、细上下功夫,打造财务服务升级版。

 徐谡指出要主动控制财务风险,通过校长经济责任审计、立信事务所诊断性评估发现的问题,各科室要纳入周重点工作计划,“立查立改”。徐谡强调,分管处长之间、科室之间、同事之间都要加强协调、协同,营造和谐奋进的团队氛围,以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把财务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