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举行十二月财务论坛

发布:2018-12-26 09:12      点击:

      127日下午,计划财务处在主楼B2-305会议室举办12月份财务论坛。本次论坛围绕“财务人员专业技术发展政策介绍”、“信息化建设情况与政府会计系统讲解”、“调研学习工作汇报”、“新进员工介绍”等主题展开,论坛由信息化与财务监管中心主任张新杰主持。

学校人力资源部师资办公室副主任袁俊艳首先给大家讲解了我校财务人员专业技术的发展政策。袁老师介绍了我处的现有岗位人数及类别、三个序列(会计序列、工程技术序列、经济师序列)的职务评聘路线、其他专技岗位的等级晋升、职员职级晋升的相关政策等,建议大家从长远角度做好规划,利用好现有的文件政策,在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从而实现个人的更好发展。

微信图片_20181226093933.jpg

 

杨铁铣副处长介绍了目前我处信息化建设的情况,并对我校政府会计改革系统设置及测试工作进度进行了介绍。杨处谈到,我处的信息化建设近年来取得了较为丰富的成果,包括监管大数据系统、网上预约报销系统优化、学生奖助学金发放查询系统、酬金系统优化、财务队伍全周期管理、科研财务网上预开票系统等等。除此之外,OA系统、电子化票据、财务与教务系统的全面打通等信息化建设工作也正在加速进行中。针对政府会计系统转化工作,他重点从核算和初始化工作这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处的政府会计系统的软件体系,从操作层面上,为学校顺利完成政府会计转换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181226093927.jpg

汪晶副处长介绍了她在西安交通大学调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建设的学习心得和学习了解到的清华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管理经验。她谈到,大型仪器共享管理主要服务于科研领域,意在促进高校统筹管理现有科研设施与仪器,合理布局新增科研设施与仪器,避免重复建设和购置,杜绝闲置浪费现象,西安交通大学在制度建设、设备共享物联系统、实体共享平台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同时,她围绕清华大学的产学研体系建设,提出我们不能仅仅以财务的视角来看待财务工作,要将工作视野与国家、学校科技发展战略结合起来,认真做好财务服务工作,切实提高学校科研人员积极性,发挥财务的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181226093923.jpg

    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表示,各科室在工作中要加强协同,牢记“全处一盘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处内要营造相互协作、相互欣赏的工作氛围,打造积极和谐的部门文化,要坚持“三个一样”,即在工作面前、纪律面前、服务面前老同志和新同志一视同仁。最后,他总结,今年是我处的“业务提高年”和“服务巩固年”,在业务上,今年的重点工作是政府会计制度转换,我处从三月开始陆续将业务骨干派去培训、学习,队伍业务能力得到很大提升,转换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在服务方面,我处打造“线上+线下”的服务方式、财务信息化建设等“放管服”工作也得到了教育部财务司、经费监管中心等上级单位的高度肯定。希望全体同志再接再厉,重视师生的感受和反馈,进一步做好财务服务工作。

微信图片_20181226093918.jpg

最后,我处的几名新进员工逐一进行了自我介绍。“新人”们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以及对于工作的展望。徐处表达了对新员工的欢迎和期望,勉励新员工们主动学习,尽快融入岗位工作。

微信图片_201812260939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