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举行三月财务论坛

发布:2019-04-04 09:25      点击:

3月22日下午,计划财务处在清水河校区主楼B3-704会议室举行新学期首期财务论坛。本月论坛主题包括“各分管处领导 2019 年工作汇报、借调人员工作汇报、对接服务工作安排”。计财处全体同志参会,论坛由计划财务处研究小组成员、会计核算中心副主任吴宇亮主持。

02.jpg

首先,分管处领导分别就今年的重点、亮点工作做了报告:易雪辉副处长从提高质量、优化效率、改变风貌三个方面分析了会计核算工作面临的问题和要达到的目标。今年,一是要通过收集整理问题,发布“月度报销综合报告”,提醒师生少“走弯路”。二是要出台《会计信用报销管理办法》,发布“月度报销信用报告”,对不同信用积分的老师采取差异化的报销规定。三是要持续提高业务处理质量和效率,提升师生获得感。最后,要加强前台人员培训,做好基建并账等政府会计制度转换的后续工作。

杨铁铣副处长以问题为导向,分析了今年增收节支、稽核监管和信息化建设三方面的工作安排:针对资金供给不足以支撑学校事业快速发展的问题,将研究增收节支政策,扩大收入渠道,研究研究生分类培养等收入增长点,同时加快建设办公用品集中采购平台,降低公用支出。针对外部监管压力增大的问题,将继续完善大数据监管系统,利用“人工+智能”的方式防范财务风险。同时,今年还将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上线“财务驾驶舱系统”、“预算管理系统”、“电子发票开具系统”等多个“线上”财务系统,为师生提供更便捷的财务服务。

汪晶副处长主要报告了科研财务管理和薪酬奖助管理年度工作计划。今年,将在继续深入落实科研“放管服”,继续优化系统提升服务的基础上,开展科研团队尤其是千万级以上团队的一对一跟踪服务,加强前端科研财务数据分析功能。薪酬方面,将继续化工薪奖助线上发放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加强税务政策研究,合理避税;梳理规范劳务酬金的发放标准和要求,建立风险预警指标,完善薪酬系统的管理提示和风险预警功能。

王萍总监介绍了后勤财务团队构成情况,后勤财务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是按政策规定完成政府会计制度转换的相关工作。

03.jpg

自2016年起,计划财务处着力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交流,先后输送了多名工作骨干到教育部、财政部、四川专员办等上级主管部门帮助工作,这些借调平台为同志们提供了开拓思维、开阔视野的机会。

论坛上,张维报告了教育部经费监管中心的工作内容、工作体会和对科研“放管服”政策的理解,结合国家管理文件对中心“凭证采集上传—审核分析—疑点问题下发—问题确认及报告”的监控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罗照雪就在财政部四川专员办的借调工作做了报告,对绩效评价“全流程、全链条”、“暴露问题、提高效益”等特点进行了讲解,并对绩效评价如何提高校内预算合理性进行了探讨。她还详细介绍了国库动态监控的预警规则,帮助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根据专员办的要求更加规范、更加严谨。

04.jpg

预算管理中心主任李建汇报对接服务学院工作安排。他首先分析了去年学院对机关作风评价结果和计财处财务服务问卷调查结果,2018年计财处在打造“线上”+“线下”的立体化一站式财务服务“升级版”的工作上做了很多努力,但由于机构改革、人员更替,国家刚性执行公务卡政策、借款清理等原因,师生的满意度有所下降。2019年,为了更好的做好服务工作,应重点关注日常工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优化办事流程,提升信息化水平,落实各项服务措施,进一步深化对接服务,与学校师生增进互信。

05.jpg

    最后,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总结,“一年之计在于春”,年初找出问题、确定目标、制定方案,过程中坚持执行,年末才能出亮点、出成绩。2019年计财处将开展“落实年”活动,一是要抓业务,就政府会计制度转换后续问题、税收管理改革等一些重点工作逐一落实;二是要抓服务,结合2018年问卷调查结果,通过优化流程、简化手续、人员培训、规范服务等方式为学校师生提供更优质的财务服务。希望大家学习财政部、教育部等部委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提高站位,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所有同志齐心协力,朝着相同的方向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财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