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财务报销季度综合报告(部分)》 (2021年1季度)

发布:2021-04-15 13:17      点击: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2021年伊始,学校教学科研各项事业全面推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配合学校全面工作,根据计划财务处部署,会计核算中心在第1季度寒假期间统筹做好双校区财务人员轮流值班,确保为全校师生教学科研活动提供无差异财务服务。

根据“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的财务思路,围绕处内年度工作重点,会计核算中心在第1季度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完善并出版会计核算内部手册,统一规范业务处理标准;全面实施退单科长复审机制,极力实现师生退单“只跑一次”;启动优质服务红旗窗口和党员示范岗建设,全员参与、多措并举,全面推动财务服务质量和水平再上新台阶;建立业务管理规范与标准,启动基建财务信息化建设;发挥财务专业技术职能,助力中外合作机构/项目年度审计。

 

一、全校退单情况

(一)  退单总体情况

image.png

                    图1:全校退单情况统计

如图1所示,第1季度全校提交预约单数为30408份,较去年第4季度业务量激增时预约单数(69004份)环比下降55.93%,较去年第1季度预约单数(12089份)同比增加151.53%。第1季度退单数为3300份,退单率为10.85%,较去年第4季度退单率13.23%环比下降17.99%,较去年第1季度退单率10.70%同比上升1.40%。退单率季度环比大幅下降,不仅是因为报销人员提升了报销单交单质量,还是因为寒假轮班期间制单人员优先联系老师补充材料以及实行退单科长重审机制避免了二次退单。退单率同比出现轻微上升主要是因为去年第一季度处于疫情严重时期,交单量较少。第1季度退单,涉及经费负责人634人,退单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为30.87%,退单人数占比较去年第4季度60.25%环比下降了48.76%,较去年第1季度31.52%同比下降了2.06%。

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匿名公布了退单率最高的前面单位及个人。今年,我们将不仅公布退单率最高的前面单位及个人,而且将公布退单率最低的前面单位及个人。针对退单率最高的前面单位和个人,我们将会把结果反馈至相关单位和个人,并对其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中培训辅导;针对退单率最低的前面单位和个人,我们将在信用报销制度实施中在相关项目上给予较高分数,并将其作为财务年度评优因素。希望相关负责人和经办人对退单问题高度重视,积极避免退单,争取进入退单率最低单位和个人行列。

(二)退单原因

image.png

图2:退单原因

按照退单次数排名,第1季度累计排名前10的退单类型发生次数占总退单类型发生次数的比例为85.98%。累计排名前3的退单类型为:报销附件不齐,签字不合规,费用报销不合规。这三种退单类型在去年第4季度的排名中也稳居前三,希望老师们能引起重视。第1季度累计排名前三的退单类型具体分析如下:

1.报销附件不齐的主要原因为:

①报销发票金额超过5万需提供相关合同;

②报销专利费需提供专利受理通知书;

③单张或连号发票金额大于(含)200元的,应附加盖开票单位印章的明细清单,清单的总金额应与发票金额相符;

④报销业务工作餐需提供业务工作餐报销清单,清单需注明就餐人员信息,由项目负责人签字审批并加盖部门公章;

⑤报销福利费需提供福利费领据;

⑥提供的支付记录看不出是否使用公务卡结算的,需提供公务卡正面复印件;

⑦由第三方代订机票或住宿的,报销时除提供增值税发票外还需提供能看出乘机人、乘机时间(或入住人、入住时间)的订单;

⑧报销版面费需提供录用通知;

⑨冲销借款时需附上原借款单复印件;

⑩报销其他交通费需提供车辆行驶登记表,并写明行程。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多期财务报销报告公布具体退单原因后,有几类往期经常发生的报销附件不齐的情况在本季度已大幅减少,包括:①开票单位与收款单位不一致的,需提供相关订单或开票单位与收款单位之间的客观关系证明;②活动费中若存在发放奖品的情况,需提供奖品签收单及活动参与人员名单,且奖品签收人员数不得超过总人数的三分之一;③外文票据需提供带有“invoice”或“receipt”字样的规范外文发票,且发票需经办人签字并备注币种及用途;④报销外拨经费,需提供课题任务书或我校与合作单位签订的合同及外拨经费审批表,其中,外拨经费审批表需科研院签字审核。

2.签字不合规的主要原因为:

①差旅费报销中,项目负责人出差需单位负责人签字;

②项目负责人借款需单位负责人签字;

③特殊情况未使用公务卡备案表,需经办人和项目负责人签字;

④特殊事项审批表需经办人和项目负责人签字;

⑤若一份报销单存在两张预约单的情况,第二张预约单上的项目负责人与两位经办人也需签字齐全;

⑥报销单上的项目负责人、经办人1、经办人2三者签字不能为同一人。

3.费用报销不合规的主要原因为:

①属于个人消费性质的费用不能报销;

②若出租车费存在去机场、火车站的行程,相关行程应在差旅费中报销;

③差旅费中若已报销其他交通费的,应扣除当天的交通补助;

④报销加油费原则上不超过1元/公里的标准;

⑤代订机票中若存在附加产品,如金牌服务包、全能保障服务等,相关附加产品金额不能报销。

此外,未使用公务卡或无相关支付记录,预约科目有误,金额计算有误等三类退单类型也在第1季度退单类型排行榜中处于较高位置且累计发生次数超过200次。其中:

1.未使用公务卡或无相关支付记录的主要原因为:①除横向科研经费、捐赠经费以及受托代理经费可暂不使用公务卡结算,其余经费本在报销时均需提供公务卡刷卡记录。确因特殊情况未使用公务卡的,需提供特殊情况未使用公务卡审批表;②单笔发票金额在200元及以上的,均需提供公务卡刷卡记录(H、F开头的经费本可暂不使用公务卡结算,但1000元以上仍需提供刷卡记录)。

2.预约科目有误的主要原因为:①单价未超过1000元、作为低值易耗品入库的打印机,应约办公用品而非办公设备;②报销翻译费,应约其他印刷费而非版面费;③单独报会议注册费,应预约版面费而非会议费。会议费是指承办会议产生的费用。

3.金额计算有误的主要原因为:①发票总计金额与报销单金额不一致。报销单金额不能大于发票总计金额;若报销单金额小于发票总计金额,需在相关发票上注明实报金额并签字;②报销外币支付的费用时,若刷卡记录中有相对应的人民币结算金额,应以当时结算的人民币金额报销。③资产入库金额需与发票金额保持一致。

根据第1季度退单类型排行榜总体情况来看,报销附件不齐、签字不合规、费用报销不合规、未使用公务卡或无相关支付记录、预约科目有误、金额计算有误等六类退单类型累计发生次数最多,希望老师和同学们特别关注这些常见退单类型,持续改善退单情况。

(三)退单率排行榜-单位及负责人

我们今年将退单率排行榜进行了优化。参考各单位及经费负责人交单量的全校平均数及中位数,我们将退单率排行榜的统计阈值提高到50单,即每季度交单量达到50及以上的单位和个人才纳入退单率排行榜统计。此外,今年的退单率排行榜增设退单率最低的前面单位和个人排行榜,用以展示全校交单质量好、退单率低的单位和个人。

image.png

              图3:最高退单率排行榜

第1季度最高退单率的前5位单位、负责人排名如图3所示。其中,最高退单率排名第五的单位2058(部门代码),在去年第4季度也进入了最高退单率排行榜前五名,希望该单位负责人高度重视退单原因分析,及时降低退单率。去年第4季度最高退单率排行中的5位负责人均未出现在本季度的最高退单率排行榜中。希望各单位财务报销人员能积极降低退单次数,避免退单,助力财务部门不断提升财务报销效率。

image.png

     图4:最低退单率排行榜

第1季度退单率最低的单位及负责人排名如图4所示。值得特别提出的是,胡老师等49位老师本季度退单率为零,未出现1次退单,这实属难得。他们占经费负责总人数的比例为2.51%。单位2064(部门代码)的退单率为0.37%,也远低于其他最低退单率部门。希望各单位及负责人继续保持高质量交单,持续降低退单率并积极缩小与排名靠前者的差距。

二、财务工作情况(会计核算中心)

(一)制单总体情况

 image.png

                     图5:制单总体情况

会计核算中心第1季度的财务报销制单总数为27386份,人均制单数为3297份,按第1季度制单工作日总数54天(已扣除关账期工作日)计算,人均日制单数为61份(不含退单量)。若加上退单量,人均日制单数为68份。第1季度各月人均日制单量(含退单量)为:1月人均日制单量为81份;2月人均日制单量为95份;3月人均日制单量为59份。第1季度报销单复核总数为27590份,人均复核总数为5747份,按第1季度复核工作日总数54天计算,人均日复核数为106份。第1季度各月人均日复核量为:1月人均日复核量为139份;2月人均日复核量为113份;3月人均日复核量为92份。与去年第1季度数据(制单总数9854份,复核总数9926份)相比,2021年第1季度制单总数同比增长177.92%,复核总数同比增长177.96%。从本年度第1季度制单量及复核量的季度同比增长情况来看,学校财务报销业务量已几乎不受疫情影响,可以认为已恢复至疫情前正常水平。

(二)报销效率分析

image.png

                    6:报销效率

如图6所示,第1季度财务报销分单每单平均时长为2.05分钟,每份报销单结单平均处理时长为1.64天,这意味着大部分报销单可在两天内处理完成。结单每单处理时长39.32小时较之去年第4季度63.06小时环比缩短了37.65%。由平均制单时长曲线图也可看出,从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平均制单时长呈现出不断缩短的趋势,这反映出财务人员的制单效率在持续不断提高。

(注:1.分单是指从会计核算中心财务系统接收预约报销单到预约报销单被分配的过程;2.结单是指从每个预约报销单被分配开始到完成支付的过程;3.制单是指从每个预约报销单被分配到复核完成的过程)

image.png

                    图7 制单平均时长排行榜

图7为制单老师的平均制单时长排行榜。其中,会计核算中心覃佐润老师以9.00小时的平均制单时长成为2021年第1季度制单效率第一名。

 

 

计划财务处一贯秉持“保持财务报销高效运行、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为全校师生提供满意报销服务”的信念。希望老师们与计财处携手并进、互信前行,共同提高学校财务管理水平!